《九层妖塔》:珍馐视觉,美馔特效

  9月25日电影中秋国庆黄金档期就将拉开大幕,各大片纷纷粉墨登场,力求在抓金吸睛的过程中在口碑上亦能更上一层。刘德华领衔的《解救吾先生》率先新鲜出炉,接受观众的检阅,接踵而至的还包括陆川执导姚晨赵又廷联袂的《九层妖塔》,作为改编自超级IP《鬼吹灯之精绝古城》,且被誉为内地首部真正意义上的科幻、魔幻、怪兽、探险电影,《九层妖塔》备受期待也在情理之中。

  本人没有看过原著《鬼吹灯之精绝古城》,所以对《九层妖塔》对原著的还原程度无法评价。不过,影片还是呈现出了陆川的诚心与野心,撇去剧情和人物角色性格的塑造不谈,单就视觉效果和特技呈现,《九层妖塔》堪称国产电影中的巅峰之作。

  《九层妖塔》以上世纪七八十年的中国西部为主要事发地,以昆仑山“九层妖塔”为主要线索,以科学家杨氏父女寻找“鬼族”秘笈为大事件,讲述了一段融魔幻、科幻、冒险、怪兽、爱情、亲情为一体的精彩故事。鉴于事发地身处昆仑大漠边缘,故影片又饱含西域风情,对观众而言尤其是喜欢探险猎奇的观众来说,影片非常应景且合口、悦目、惊心。

  由于国情需要、审查制度,《九层妖塔》不可能出现盗墓、真鬼等元素,所以影片剑走偏锋主打探险、怪兽两大主要情节,再将亲情、爱情有机融为一体,使影片在整体上多少都有些好莱坞同类大片的基因。作为奇幻色彩颇为浓烈的大片,视觉、特效自然是《九层妖塔》争夺市场、争抢票房、争取口碑的最大利器。事实证明,陆川以及片方在这两方面可是下足了功夫,无论成色还是质量都足以与好莱坞同量级大片一争高下。

  影片有几大场景在视觉特效方面足谓巅峰。一个是雪崩盛景,山呼海啸般滚滚而来,那气势之磅礴,之无可阻挡,大有黑云压城城欲摧的霸气,秒秒中就有可能将生命吞噬于瞬间。而且,雪崩的壮丽场景与人物角色的命运走向息息相关,暴雪飞滚而来,杨萍等人狼奔豕突般求生存,命悬一线,千钧一发,看得人几近窒息。再有就是西域大漠的滚滚黄沙漫无天际,即俗称沙尘暴,那气势之排山倒海,之天昏地暗,分分钟就能让一切生命杳无踪影。当几十米高的沙浪沙墙呼啸而过的时候,你会惊觉生命在大自然面前是如此渺小,而这样的感触%

分享到: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