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霸唱告《九层妖塔》侵权!要求道歉并索赔100万

《鬼吹灯》作者天下霸唱(张牧野)、《九层妖塔》海报、陆川

《鬼吹灯》作者天下霸唱(张牧野)、《九层妖塔》海报、陆川

  根据《鬼吹灯》系列小说改编的电影《九层妖塔》由陆川编剧、导演。电影已经于今年9月30日在影院上映。今日传出消息,《鬼吹灯》作者天下霸唱状告《九层妖塔》侵权,要求被告停止侵权、公开道歉并赔偿人民币100万。

  据悉,天下霸唱以侵犯作者的署名权及保护作品完整权为由,将陆川及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告上法庭。此案的诉讼文件已经提交北京西城区人民法院审理,目前尚未正式立案。诉状中具体有三:1.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即停止所有途径对侵权作品的发行、播放和传播。2. 向原告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3. 赔偿原告损失人民币100万元。

  《九层妖塔》的电影中和海报上并没有给天下霸唱署名,而电影情节与小说内容相去甚远。天下霸唱也认为《九层妖塔》的改动范围过大,这两点分别侵犯了人身权中的署名权和保护作品完整权。天下霸唱的代理律师王韵向媒体透露:“我们认为这已经完全背离了原著,并且影片改编出来以后也有一些霸唱的书迷批评霸唱,影响到了霸唱的声誉,也侵犯了霸唱原著的完整性”。两位被告为中影和陆川,并没有同为出品及发行方的乐视影业。王律师解释,因为在广电总局查到的相关备案材料里,出品方只有中影股份一家公司,而陆川作为编剧自然也是被告人之一。

  虽然乐视不是被告之一,但《九层妖塔》毕竟是乐视出品的重要作品之一。时光网记者就此采访了乐视总裁张昭、副总裁黄紫燕。黄紫燕表示乐视对于《九层妖塔》的“制作方面比如特效等,还是很肯定的,对剧作有一些质疑”并表示,“如果有后续的开发肯定从剧作的完成度上来考虑。”

  乐视总裁张昭对天下霸唱状告《九层妖塔》一事表示,“对我们(乐视)最重要是(《九层妖塔》)作为中国的第一部Monster(怪兽)电影,它的科技含量能不能达到这个标准。”他解释最看重的是电影的制作技术,以及能否表达陆川导演想要的“男孩冒险精神”,除此以外,关于电影的纷争“不是我关心的问题”。他还呼吁:“我觉得做电影太复杂了,我们要变得纯粹!”

  而同为小说《鬼吹灯》改编的电影《寻龙诀》正在上映,天下霸唱状告《九层妖塔》一举不免让人怀疑是为《寻龙诀》炒作。在《寻龙诀》发布会上,导演乌尔善针对“天下霸唱状告《九层妖塔》侵权索赔100万”事情做出回应,他认为霸唱此行为是为所有原创作者做的一件事情,在影视改编的时候要尊重原著作者的意愿。问他为什么是在这个时机状告?因为很容易被解读成给《寻龙诀》炒作,乌尔善说,霸唱没有在《九层妖塔》上映时状告,就是为了避免对《九层》的炒作嫌疑,现在告应该也是法律程序走到这儿了。

来源:凤凰娱乐

分享到:
赞(0)

评论抢沙发

评论审核已启用。您的评论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后才能被显示。

  • 您的称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