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金校尉》与《鬼吹灯》是孪生兄弟

摸金校尉

摸金校尉

天下霸唱

天下霸唱

  电影《寻龙诀》上映不到一周,已在电影市场以摧枯拉朽之势攫取了7亿票房,原作者天下霸唱也没闲着,正在马不停蹄地宣传自己的新书《摸金校尉之九幽将军》。昨日,天下霸唱通过电子邮件接受了大河报记者的采访,他表示,这本书依然是胡八一、王凯旋和Shirley杨的盗墓探险之旅,但是是独立于《鬼吹灯》的全新故事,也不同于《寻龙诀》的电影情节。虽然《鬼吹灯》已经火了十年,但天下霸唱最大的愿望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读者知道自己并不是只有《鬼吹灯》。

  谈新书灵感,源自参与电影创作时的启发

  天下霸唱介绍,当初在写《鬼吹灯》时留下了很多遗憾,“《鬼吹灯》是在网上连载,我每天考虑的不是情节好不好,而是跟出租车司机一样,每天睁眼就欠了三千字的‘份子’,如果今天不写明天就欠六千字,所以我顾忌的是字数,有时内容就很水,更像是一个草稿,”天下霸唱说,“虽然故事最后也自圆其说了,但就我个人而言,只对第一部《精绝古城》和第七部《怒晴湘西》比较满意,其它几本遗憾很多。”在和乌尔善团队进行《寻龙诀》的拍摄时,天下霸唱就受到了启发,自己既有时间,也有能力,为什么不写一部自己满意的作品?所以就有了《摸金校尉》系列。

  天下霸唱用“孪生兄弟”来形容《摸金校尉》和《鬼吹灯》的关系,也坦言新小说的创作受了《寻龙诀》的影响,不过它并不是一部电影小说,“《摸金校尉》的故事是在《寻龙诀》故事之前,两者是在一条故事线上,但并不是一个时间点,小说可以看做是电影的参考读物吧!”天下霸唱说。

  谈电影《寻龙诀》,给出120的高分

  天下霸唱给《寻龙诀》打了120分的高分,其主要原因是保留了核心,他坦言,在筹备《寻龙诀》时,主创团队坚持保留小说的精华部分,就是盗墓,天下霸唱认为这是对小说最大的尊重。

  天下霸唱担任了电影的剧本顾问,他之前没接触过拍电影,首次跨界可谓感慨多多,“导演和监制都是特别有经验的人,他们知道什么样的东西适合放在大银幕上。我就是提供各种各样的想法,比如,监制说这个悬念有三个可能,然后我们就开始讨论,看有没有可能讨论出十种可能性来,然后找出一个最好、最棒的故事来。但是,每一次监制都不满足,追着我们问有没有第十一种选择。这样一步一步,到最后把这些人的能力、潜力都给榨干了,写出最后的剧本。”

  而对于编剧和写作的区别,他认为各有利弊,“自己写就是自己说了算。但做编剧,你要跟一个团队合作,你写的那些文字,导演、监制能不能认可?美工、特效能不能做到?都是很麻烦的问题,要不停地妥协,再绞尽脑汁地配合,编剧实在是太苦了,但是当编剧的好处就是可以认识很多有意思的人。”

  谈创作源泉坦言受 ,“野书”影响大

  从2006年开始连载《鬼吹灯》至今,天下霸唱已经成名十年,对于未来,天下霸唱颇有种时不我待的心情,“尤其这十年社交网络对时间的侵略都太厉害了,时间都变得碎片化了。如果能让我重来一次,我一定不再玩微博、不再玩微信、不再玩游戏,多创作几本有意思的小说,多写几个精彩的故事。我想让读者知道,我不只有《鬼吹灯》。”

  谈到创作源泉,他坦言自己受“野书”的影响很大,他解释道:“‘野书’就是老先生站在马路边上讲民间故事,他可能是从别人那儿听来的,也可能是自己进行了加工。讲的都是天津的人和事。比如报纸登了个海河浮尸案,他就会去打听怎么回事,然后根据自己的生活体验、人生阅历再进行艺术加工,弄成评书的形式,自己每天现编现说。我觉得这个特别有地气儿,大伙也都喜欢听。但现在这些说野书的老先生,很多都不在了。我也是从我家里的老辈儿那里打听来的这些事儿。”

来源:大河报

分享到:
赞(0)

评论1

评论审核已启用。您的评论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后才能被显示。

  • 您的称呼
  1. #1
    刚看完巫峡棺山 原本还舍不得看 害怕看完了不能在随着胡八一 胖子和杨一起感受他们得故事 心里空空的 总而言之 是一本好书
    州上陆外2015-12-25 22:28:10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