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就够了

  两个多月前看了九层妖塔,被陆慢慢的脑洞击垮了。一个好的ID握在手里,要自行改编,难度很大。果不其然,陆川栽了,栽在“广电禁令”之下:不能有鬼,不能盗墓。就差上缴国家了。

  然而,现在寻龙诀用响亮的事实告诉观众:规矩是死的,编剧是活的。不让盗墓——我们没盗墓啊,已经洗手不干了还有人胁迫我们;不让有鬼——都是幻觉啊,陨石致幻。就连僵尸都不是实在货:见过僵尸自己拔黑驴蹄子的吗?活人中毒了而已。这些小细节,的确绕开了禁区,使得寻龙诀在最大程度上保留了鬼吹灯小说中的一些特色,编剧张家鲁和霸唱本人花的心思可见一斑。

  鉴于刚上映,不能太多的透露剧情,但是可以说点相关的。从情节来看,的确有一部分黄皮子坟的内容被“拿来主义”,但是又没有死咬不放,反而成为了整个故事的源头。彼岸花的典故的确有出现在一些典籍中,这里则是作为一条大的主线来写。回过头反观鬼吹灯系列八部作品,每部都有明确的主线和目的,倒是寻龙诀,少了一点目的性,更多的投入在回忆与现实的连接上,相比于任何一部作品都有明确的差别。天下霸唱自己也说过,寻龙诀不是某一部的电影版,而是新的故事,所以,希望大家不要太执着原著,这部电影不是原著,也不是脑洞大开的同人,但是,的确有鬼吹灯的精髓。

  说说人物,黄渤版的胖子,就我看来比原著戏份更多,演技精湛,端的是一条有情有义的好汉子,至于胖么,把电影里插队和20年后盗墓比较一下,的确胖了不少,可惜少了枪法的展现。陈坤版的胡八一:请原谅我的无知,胡司令在我脑海里一直形成不了一个具体的形象,但是心眼多,身手好这两点是肯定的,这个版本中,胡八一的身手和分金定穴手法展现的很足,但比原著少了一点狡黠,多了一点柔情,两次突然变脸都显得快了一点,满分十分的话,给八分吧。舒淇演的Shirley杨,怎么说呢,基本达到了原著的高度,金刚伞成了必备工具,舞得风生水起,和胡八一的感情纠缠也很贴近原著,口音没有太多问题,美籍华人你希望她说一口正宗的京片子?最后,夏雨版饰演的大金牙让人觉得当年的威尼斯影帝又回来了,最像大金牙的大金牙;angularbaby饰演的丁思甜中规中矩,戏份不多不是太出彩,但没有嘈点;刘晓庆饰演的“这位姐姐”应彩虹,实力太弱:武力很高(我是神婆我有枪),智商么……明叔,终于有人比你笨了。最后要不是那个触目惊心的伤口和那两句自言自语,基本反派就是这部电影的疏漏了。至于那个女保镖:日本娃娃,我知道你演过打戏。总体来说:主角>配角>反派。反派太弱了。

  说点核心的东西:分金定穴在电影里的确涉及了,不多,仅仅有着穿针引线的作用,比如选墓道和过机关。相比于小说,电影更多的是动作戏,情感戏,加上回忆。回忆戏占了全篇接近三分之一的长度,日本鬼兵那段堪称是全篇最暴力惊悚的一段,反而后期的盗墓略显单薄。分金定穴只是一小部分,却仍然特意用八卦图来特效推演,就这些,也能看到导演的苦心了。小说的优势在于:白纸黑字留有无限的遐想空间,十六字风水秘术可以随便提,大家可以天马行空地想。电影就多了画面的限制,如果一直都在风水中徘徊,推演个没完没了,大家还看什么倒斗,看什么兄弟情谊,看什么与死人斗与活人斗其乐无穷呢?

  特效和画面,我真的没资格说,因为我不懂,只能说地下墓穴的场景做的还是很震撼的,最后的那段真的让人感觉似幻似真,除此之外,说特效好与坏,五毛还是一块,我没资格。好看大气就行了。

  当然,不足还是有的:胡八一和Shirley杨的感情戏略显突兀,整个古墓的危机感展示不足,一打手非要搞个COSPLAY上阵很出戏。但是,第一部成功把鬼吹灯搬上荧幕的电影,我觉得缺点是可以被缩小的。非要吐槽是烂片,我觉得对着马桶更合适。刚看到有人讽刺:这部电影的总体票房将反应中国人的整体观影素质。我真的觉得他们真是专业啊,没得比,看一部电影总能发掘出自己的天性。像我们这种菜鸟,只能写写自己看过的剧情顺便评价几句,连个专业名词都不会解释,怎么比得了这些牌坊。不过还好看全了知道个子丑壬卯,不比各路牛鬼蛇神的YY。

  做个总结吧:中国的商业大制作电影中非常成功的一部,在小说与影像化之间找到了一个完美的平衡点。一部脱胎于鬼吹灯却又自成一体的优秀电影,好看,忠于原著,独具一格,足矣。

作者:不知火—晓

分享到:
赞(0)

评论抢沙发

评论审核已启用。您的评论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后才能被显示。

  • 您的称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