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吹灯》胜出之道

  虽然整部小说有诸多不足,但其中大部分将随着作者的写作实践积累而得到改进。《鬼吹灯》系列之所以能从浩如烟海的网络连载中脱颖而出,主要是抓住了读者的好奇心,对盗墓行业的好奇、对历史文物的好奇、对鬼神传说的好奇,甚至是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好奇。
  
  正如大家都提到的,作者构建了相对完整的盗墓体系,阐述了摸金校尉、搬山道人、卸岭力士三大派别的各自特色和发展沿革,对其他三教九流少见的行当也有涉猎,甚至凭空编造出一套江湖暗语“山经”。读者正是被这些文化背景所吸引,渴望了解这一古老而神秘的行业。如果不是这一点做支撑,那么整部小说只能算是二三流的探险故事。
  
  如果说古墓里的惊险场景和各种奇异生物得自于丰富的想象力和强大的网络资源,那么我最为惊叹(惊叹到怀疑其原创性)的是作者对众多配角的描写,滑头的维族向导安立满、贪婪的南阳商人明叔、率直的鄂伦春姑娘英子、彪悍的龙户古猜等等,每个人的行为举止,特别是语言,都有浓郁的地域、民族、宗教特色,惟妙惟肖,生动自然,让人印象深刻。写什么像什么,这不是凭空猜想或是简单搜集材料就能办到的。相对来说,三大主角的塑造反而显得单薄而缺乏特征。(尽管很多人吐槽,我个人还是非常喜欢胡司令和王司令文革式插科打诨的。)
  
  最后,我比较赞同作者对鬼怪传说提供一个唯物主义解释的做法。人类对很多现象的确缺乏了解,不可能要求故事编的逻辑严谨,滴水不漏。尝试用现有知识去理解未知现象,能够让弱小卑微的人类对强大的自然与天道充满敬畏的同时,也保存一份通过自身努力去改变处境和命运的勇气。

来自:鼹鼠勇士

分享到:
赞(0)

评论5

评论审核已启用。您的评论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后才能被显示。

  • 您的称呼
  1. #5
    很好。
    刘婷婷2014-05-09 16:12:47回复
  2. #4
    萨姆万愚蠢错误/
    1212014-04-22 22:57:26回复
  3. #3
    鼹鼠勇士、STONE和萨姆万蠢材三个错笨,不解释。
    1212014-04-22 22:56:36回复
  4. #2
    对最后一段的评论很是赞同,说得很好。
    萨姆万2014-04-18 4:37:42回复
  5. #1
    这个评价比较客观中肯
    stone2014-02-27 18:18:58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