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天下霸唱只应该写三本

  世界上能一口气写七八本书而且还是经典作品的,屈指可数,少到我这么渊博,一时半会儿都说不上来是谁。史蒂芬•金写“黑暗塔系列”写了三十多年(当然我从第三本开始就感觉看不动了),乔治•马丁写《冰与火之歌》十八年了,还尼玛没写完。托尔金写《魔戒》写了十二年,改了四年。阿西莫夫写“银河帝国”,几乎快写了一辈子。但是你知道这些书唐家三少多久能写完吗?加一块我觉得给他三年足矣。没错,拉屎就是这么快。

  我曾听唐家三少说,他那啥啥啥哪本傻逼书来着,比《魔戒》设定的等级都复杂,感觉自己不亚于《魔戒》,你看一个人物好几十个等级,尼玛《魔戒》不就白袍变黑袍之类的吗?托尔金太low啦。卧槽,我之前以为唐三是个明白人,抢钱的时代,抓紧时间拿书哄哄粉丝卖钱嘛,可能他那些像白痴一样的文字,并不是他的智力体现,只是他赚钱的一个工具,他是躲在幕后看傻逼读者的聪明人。但是我还真没想到,他那些白痴文字还真的是他的智商。他不是躲在幕后看傻逼,而是傻逼头子。我转念一想也是啊,不是对自己写的这些东西爱到极致,谁他妈能一年写三百多万字不断更?你要相信每一个能攒粪球的屎壳郎本质上都是爱大粪的。

  同样,跟唐家三少生在同一时代的天下霸唱和南派三叔,甚至是写《哈利•波特》的J•K•罗琳,更不用说是写《龙族》的江南啦之流,都是犯了这个错误。我就拿《鬼吹灯》来说吧,本来第一本《精绝古城》,挺好的,第二本也可以,第三本也还行,第四本凑合,第五本一般,第六本第七本第八本第一百二十三本,越来越完蛋。哎说到这里我又想到了写《诛仙》的萧鼎,也是个煞笔。当然了,我对天下霸唱的印象其实还是不错的,最起码他前几本写得不错,并且与南派三叔一比还是比较有写作良心的。我想指出的是,他算是比较有才华的,但没把握好,这么说吧,你要是能不在金钱的诱惑下,只写三本就结尾,或者顶多四本,然后调整心态,重写一套新的,慢慢来,一步一个脚印,我相信,天下霸唱很可能会成为托尔金啦乔治马丁啦那样的作家的。只可惜只可惜,年轻人没沉得住气,强行去驾驭那些不属于自己的笔力,最后只有烂尾咯。于是乎本来能够登上文学最高殿堂的《鬼吹灯》也就因为那些很明显的瑕疵,只是赚了点钱,火了十几二十年,就完事了。这让我想起了几十年前那些啥上官清云啦什么的台湾武侠作家。哎,可能是他们天生就没有金庸古龙的大师命吧。

  而《盗墓笔记》呢,我都懒得说了,南派三叔这傻逼从头到尾就是奔着赚钱去的,挖坑不填啥的都是意料之中的,小说之渣。我对天下霸唱的评价要远远高于他。不过从写作特点上来看,南派三叔之所以比天下霸唱更有名也更赚钱,是因为他更懂市场写的更商业,情节性更强,算是个有眼光的人,因此赚钱也是应该的,我觉得南派三叔才是那种躲在幕后静静地看傻逼读者的聪明人。当然,渣依然是渣。这号的人能当十年的中国文学弄潮儿,也从侧面反映了中国文学是个渣。

  归根到底吧,三叔也好,天下霸唱也好,罗琳也好,萧鼎也好,江南也好,都是把应该用一辈子写的东西给一会儿写完了,你笔力都没练上来,好好的故事让你给写坏了,那种能以如此快的创作速度去写书而保证高质量的,全人类历史上也没几个。虽然他们有的人作品也写了十年八年,但是我想强调的是,从跟本文开头那几部高水平作品的比较来看,如果说《魔戒》写了十二年,那么《哈利•波特》就应该写三十年,才能真正写好。所以说罗琳你写十年怎么了?写十年也依然是对不起老天爷赏饭啊,当然,即便他们有些渣,但能出人头地,也是因为的确比一般的有点水平,毕竟那些更一般的作者,老天爷连饭都懒得赏啊。所以他们富裕是应该的。但地位么,只要一有大师起,他们的名声瞬简就会灰飞烟灭,从万人追捧到无人问津,那滋味其实也不会太好受的。近二三十年是个没什么新大师级人物崛起的年代,所以,老几位张狂就张狂咯。但是在中国,从刘慈欣的《三体》三卷问世的那一刻,这种情况正在悄悄地发生着改变,拭目以待咯。

  不过忆往昔啊,金庸古龙啥的,写作速度其实也不慢,《天龙八部》、《小李飞刀》啥的,好像也不比《鬼吹灯》啦、《盗墓笔记》啦出得慢。但是你知道为啥金庸就算是大师吗?因为除了时间上是个问题,每个人的水平,也是不一样的。金庸的水平,高入云端,所以他哪怕是两年写出了四本书,那也是可以的,那是好几十年出一个的奇才,你不能用常人眼光去看。而其实我虽然骂唐家三少,但是如果换你,你一年就写十万字吧,你觉得水平能比唐家三少写三百万字水平高么?一般来说是不可能的,因为你的水平不如唐家三少,而唐家三少的水平不如金庸,所以,想赚钱就罢了,如果想写出真正有水平的文学作品来,最重要的,还是要因材写作,量力而行,你是一年十万字的水平,你就一年写十万字,百万字的水平,就写百万字,千万字的水平,就写千万字,只有这样,你才能写出好作品。你千万不要觉得自己一年写十万字的水平,比一年写一百万的自卑哦,只要你能写出精华,你就是文学之巅。你看像之前的《悟空传》啥的高水平小说,不也就十万八万字吗?

  你还别跟我说时代的问题,必须日更一万夜写三千,否则出不了头。是,我承认现在是有那样的趋势,但是,那是给水平一般的人说的,你一年写十万字,也写不出高水平,那你还不如一年写一百万字多赚点钱呗。你这种的要认命,中国文学不能靠你,你只能救你自己。而我上面的建议,是给天才说的。我从来都是个精英主义者,我不对庸才们有什么希望,我只希望天才不要浪费了他们的天才。懂吗?

  最近啊,我在忙着给小说结尾,所以没咋写书评,因为我写书评挺耗心血的,不是说随随便便就写出来的,我也得调查取证酝酿加引发体内洪荒之力,所以实在是不能小说与书评兼顾,为什么呢?以为我的小说也必将是在这个时代独步天下的,写起来也挺费劲,因此呢,就断更了一段时间书评,但是并没停止看书,这个大家不要失望。今天是因为周五上班没事,闲了,所以抽空写了写书评,以慰大家久盼之心。毕竟五个多月不更新每次打开微信公众号粉丝都在几十几十有时候还上百地涨,我再没点更新的良心于心不忍啊。

作者:谪狂

分享到:
赞(2)

评论14

评论审核已启用。您的评论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后才能被显示。

  • 您的称呼
  1. #14
    同样,跟唐家三少生在同一时代的天下霸唱和南派三叔,甚至是写《哈利•波特》的J•K•罗琳,更不用说是写《龙族》的江南啦之流,都是犯了这个错误。我就拿《鬼吹灯》来说吧,本来第一本《精绝古城》,挺好的,第二本也可以,第三本也还行,第四本凑合,第五本一般,第六本第七本第八本第一百二十三本,越来越完蛋。哎说到这里我又想到了写《诛仙》的萧鼎,也是个煞笔。
    你就是一个最大的傻b2017-01-02 19:04:21回复
  2. #13
    听口气,你就是那文学金字塔尖顶上的那位,俯瞰天下,睥睨众生。好生了得!不知你有什么惊世骇俗之作?拿出来供众人瞻仰膜拜。 当真是信口雌黄,狂妄至极!要狂得有狂的资本。
    十四爷2016-10-24 12:21:29回复
  3. #12
    一个时代造就一个时代的人,武侠小说的年代造就了金庸,霸唱换金庸只是新人换旧人而已,至于一本书要写作多长时间,这只是看作者的功底了,胸有成竹,一挥而就也是很正常的事,对于作者来说只要读者认可就是成功的作品,你太偏激了,你为什么就不能以平和的心态去评论呢
    灯迷2016-03-18 12:08:17回复
  4. #11
    这人是谁啊??
    匿名2016-02-20 9:50:47回复
  5. #10
    骂得有点过了,不过我看好你
    匿名2016-02-20 2:17:32回复
  6. #9
    你哪个山上下来的?狂的没边了吧!你是解缙附体了吧?看把你牛逼的!你吃豆子不拉粑粑咋地?
    红尘来去一场梦.2016-02-19 3:50:40回复
  7. #8
    一坨屎
    匿名2016-02-18 15:38:42回复
  8. #7
    sb啊
    大爷2016-02-12 17:15:13回复
  9. #6
    也是有道理的
    路人2016-02-11 0:35:17回复
  10. #5
    就这样满嘴喷粪的人也敢自诩高手,汗颜啊
    路人甲2016-02-10 13:22:40回复
  11. #4
    就这样满嘴喷粪的人也敢自诩高手,汗颜啊
    匿名2016-02-10 13:22:09回复
  12. #3
    寫了半邊天也不知三小鳥...
    木木玉樹2016-02-10 2:00:32回复
  13. #2
    你有什么资格评论别人?
    你这个2H2016-02-09 19:44:33回复
  14. #1
    你有什么资格评论别人?
    匿名2016-02-09 19:43:25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