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诡:一个没有中国人的故事,却有强烈的民族主义

  在此文之前我写了一篇《西方(普适)的心骨和东方的肉身》来肯定《寻龙诀》中好莱坞叙事模式和中国玄想元素十分完美的结合。但肯定之后,还是要拍砖。这部电影有个非常吊诡的现象:没有一个“中国人”,却有着强烈的民族主义。在阐述这个观点之前,我要先拍一个小问题——反派的设定。

  【吹毛求疵的诟病——反派的设定】

  看电影看的很爽,尤其是在结局的时候我自己竟不自觉的笑了之后,我知道该给自己做一个精神分析。精神分析的结果是,看惯了美国探险夺宝大片之后,对这样一个在叙事情节上简直一模一样的影片完全没有接受的阻力。尤其是电影还成功地换了一套非常合身的“中国神秘主义奇观”的皮,极大的满足了所谓的“本土化”期待。

  但是“成也模式,病也模式”,中国人演一个“美国大片”是存在问题的。最要命的就是“反派”的设定。虽然探险类的大片里,反派一般都是脸谱化、标准化的人,并不需要下多少功夫。但是在幻想题材类,反派总是某种宗教或教派的原教旨主义者或者是打着宗教旗号坑蒙拐骗的江湖术士,带着极端的信仰和骗人的把戏满足自己的私欲。

  这种人物设定放在西方的语境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因为西方有宗教传统,西方文明史就是宗教和世俗的斗争与合谋史;但是中国不一样,孔子将“原始图腾祭祀”以“礼、乐”重新解释为“政治、历史”与“文学艺术”,将自原始神话传到商周祭祀文化中的宗教元素剔除,使上古的传统服务于政治统治,中国文化根源决定了我们没有宗教信仰的传统。一个有着中国面孔的(刘晓庆)大反派是某个极端宗教组织的leader,总让人觉得十分滑稽。

  乌尔善导演显然考虑到了这一点,他将刘晓庆设定为有海外背景的人,并且让刘晓庆得了绝症,让这种宗教(或者说邪教式)式的行为带有西方文化的合理性,以及世俗的合理性,这两点似乎让这样一个人物设定顺理成章。

  我肯定乌尔善导演这种设定考虑的全面性,但是从一个普通观影者的角度来说,刘晓庆本身太容易遮蔽这个角色,我第一反应她是刘晓庆,其次才是剧情中反派,其三她是个中国人,其四,是有过海外经历的中国人。也许造成这样一种滑稽感,就是因为反派的华人面孔和所谓“彻头彻尾”的西方行为所带来的一种强烈反差。但是,刘晓庆气急败坏的说出骂人的四川话的时候,本来就滑稽的人物将身上仅有的“邪教”和“神秘”的严肃性解构得一干二净。

  【一个没有“中国人”的故事,却有强烈的民族主义】

  回到这个问题。也许你已经承认,大反派不是一个中国人,只是一个带着华人面孔的西方人。反派团队也颇有意思,一个会讲中国话的白人(不知道是哪国人),还有一个下手凶残的日本女杀马特,提醒我想起《杀死比尔》里面的栗山千明扮演的校园制服杀手。

  再看正义之师“摸金校尉”三人组和经纪人大金牙。摸金校尉三人组从故事设定上来说,人物的起点在美国,四人是被抹去了中国背景(尤其是所谓当代中国背景)的无根之人,漂泊美国多年。【Ps:当然我知道这样一个设定是以《鬼吹灯》原著小说为基础的,但是当电影作为一个独立的文本,电影观众与读者是不一样的,总是拿观众不懂原著来棒杀批评是不合理的。】大金牙,俨然是一个从满清坟墓里爬出来的脱离所有时代的一个“奇观”;ShirleyYoung,一个穿着皮衣的冒牌美国人;胡八一和王凯旋是美国的异族人(不法移民和流浪汉),虽然说着后文革式的革命话语,但是我却在他们身上看不出任何的中国时代印记,相反,我却认为不过是互联网段子的传声筒。相比之下,我认为他们更像美国式的西部牛仔,纵横荒原,富于冒险精神。【Ps:这样一些人物身份设定又与原著有莫大联系,在原著中文革的背景,也不过是一个模板与噱头化的存在,人物性格也是模糊的,尤其是Shirley。】我斗胆做这样一个结论,影片并没有完整意义上的一个中国人,他们是被悬置在美国,没有与美国发生任何联系,更远离中国,是没有任何文化背景的个体。他们是“自由”的。

  本来是不是完整的中国人,根本无关紧要,好看就行了嘛。但是,吊诡的是,影片却又有不弱的民族主义。人物主体没有身份性的认同,那么必须有明确“主体”的民族情感又何以依附呢?但是有趣的是,《寻龙诀》里的民族主义很强。

  我们抛开安德森、吉登斯的现代性建构理论不讲,以中国逻辑来看庸俗化的“民族主义”。从近代以来,民族主义的激发都是由于外族的入侵,到中共成立之后,将民族主义的生发机制十分精辟的总结为“敌我”关系。“我”是因“敌”而生产的,民族主义也是因侵略而激发的,五四运动、抗日的民族主义都符合这个机制。

  这个逻辑置于《寻龙诀》同样适用。影片中从反派到妖魔(干尸)都是异族。干尸全是日本侵略军,而反派又是白人和日本的同盟,而且还是以境外强大垄断资本的形式出现。从死人到活人,这种反抗和厮杀的敌人都是现实中的异族。【Ps:也许你会说蒙古的日本侵略军取材于原著《鬼吹灯•龙岭迷窟》,那我也只好说天下霸唱的原著小说里也带有民族主义的情怀】。这样一种“敌我”关系的设置,敌是中国当代文化语境中的“敌”,“我”却已经是找不到根的我。

  我无意对乌尔善导演或者天下霸唱做某种无意识或意识形态分析,只是想阐明我所看到影片里出现的这样吊诡一种现象:一种缺乏真正主体性的民族主义。

  那么我不禁发问:一种缺乏主体性的民族主义究竟意味着什么?

  这个问题,我有答案,不知道你有没有答案。

作者:根根

分享到:
赞(0)

评论1

评论审核已启用。您的评论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后才能被显示。

  • 您的称呼
  1. #1
    故作高深…工头喊你搬砖去了!
    砖家叫兽2015-12-29 8:03:57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