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神奇生物的地宫难撑正宗摸金范儿

  平时最讨厌所谓的原著党对一个改编作品指手画脚叽叽喳喳,但谁让笔者本人就是《鬼吹灯》书迷,偏要在这里干一干那些无耻之事,噗啊哈哈哈。

  由于笔者观看此片的时间较晚,上映十天才看,早就被铺天盖地的涉嫌虚假宣传的好评吊足了胃口,弄得心痒难耐,故实际观影下来,失望之感溢于言表。不是说本片不行,平心而论,寻龙诀绝逼是正宗鬼吹灯范儿,完全不像陆川那匹夫明明拍了一个和鬼吹灯无关的电影还死不要脸非说自己熟读八卷吹灯小说深谙书中精髓而改编,连作者张牧野同志都跳出来与之划清界限。然而书中那扣人心弦的探墓冒险,电影也只呈现了冰山一角,大概和技术资金以及审查都有牵扯。

  寻龙诀最令笔者好评的当属选角。看书之人大概都会在阅读的同时根据自身经历喜好审美脑补书中人物场景和桥段,笔者自不例外。电影保留的原著人物有胡司令胡八一,王司令王凯旋,杨参谋Shirley杨,大金牙以及丁思甜。好不夸张的说,这几个演员的选取简直符合笔者脑补,尤其是大金牙的夏雨和Shirley杨的舒淇。看到很多人吐槽说夏雨演的太浮夸,舒淇普通话不标准,还有人说角色们都太贫。笔者只想对他们说,你丫看过小说没有啊,孙子,没看过小说至少也要去了解一下人设背景,说出这么傻逼的话,你爹我都不好意思承认你是我儿。

  本片里面贫嘴其实远远不够,王凯旋和大金牙的嘴勉强贫起来了,给探墓平添了些许趣味缓解了恐惧,但是胡八一,完全没有了昔日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的功力。知道杨参谋怎么评价胡八一的嘴的么,说他正儿八经说的话没一句能信,只有胡说八道的时候勉强有几句靠谱。大金牙本就是一个靠嘴巴糊弄的古董贩子却相当讲义气,夏雨不过不失的完成了组织交给他的任务,只是还不够猥琐和病态。反倒是Shirley杨,完美贴合笔者脑补,尤其是口音,再没比舒淇更适合的人选了。杨参谋祖父鹧鸪哨就跟随一起盗发黑水城的美国传教士移居美利坚,自此再未踏足中国,因而Shirley是彻头彻尾的三代ABC,说一口台湾腔不标准的国语是极其符合身份的,不知道孙子们为毛要吐槽。然而电影将此角色的性格全然改写,倒也令人气愤。比较遗憾的大概是王胖子的体型了吧,黄渤演出了凯爷的脾性,但真心不够胖。

  寻龙诀另一大优点则是对于广阔地宫的构造以及利用八卦摸金发丘破解机关迷宫的手段。熟悉小说的人大概都会被书中创造的庞大地下世界和奇景地宫所吸引,这里面机关重重地势崎岖,随时都有死亡威胁。电影碍于资金问题,仅仅打造了奈何桥迷宫八卦迷宫彼岸花墓室和日军地下工事四大场景,有些简陋,走出迷宫的关键则是对八卦的运用。从电影的制作特辑可以看出,片方确确实实搭建了这些场景的实景,背景则用绿幕特效的方式构造,片中会动的粽子皆由真人化妆扮演,实乃华语电影制作进步的证明。纯数字特效场景放在华语电影不够现实,但是用模型特效和数字特效相结合的方式,不仅能保证实景质感,还能规避技术缺陷。然而电影中但凡涉及人物和场景合成的地方,特效痕迹依旧显眼,这是技术上的不足,我们也得承认。好在影片的3D效果确实霸道,景深和出屏皆佳,即使赶不上技术狂魔徐老怪,仍能够藐视群雄。

  另一方面,遗憾依旧存在,笔者以为是受技术限制为主审查限制为辅。鬼吹灯之所以迷人,除了步步要命的地宫,还有各种无法解释的灵异现象和神奇生物,这三者结合在一起才成就了看得人毛骨悚然的吹灯传奇。然而影片不仅没有神奇生物和无法解释现象,就算是已经很不错的地宫,其实都没那么宏大。还有一点,书中反复提及的十六字风水秘术,只剩八卦不见风水。胡八一在片中也就只利用八卦图解密,却没有观星查龙脉,更没根据秘术中的口诀来摸金发丘。这又作何解?

  本片改编自鬼吹灯,并不是改编自某一本书的剧情,虽然讲述胡八一插队时的情节确实是和第五本书《黄皮子坟》有关,但相关情节已经全然不同。彼岸花能令人产幻,像极了《精绝古城》中的尸香魔芋,都是教人在真实的场景中看见幻象从而做出一些奇怪的举动。笔者实在不能理解孙子们为何要吐槽说既然是幻觉怎么还有爆炸还会死人,你们这些傻逼不知道一个人即使看见幻象他的行为仍旧会对真实产生作用么。辽国古墓中讲述彼岸花来历的壁画,时刻令人联想到《云南虫谷》中的献王墓。巨大的湖底空间,与《昆仑神宫》类似。借助棺材从湖底脱出,同《南海归墟》异曲同工。虹姐类似于明叔,只是明叔仅仅是投机商,没有虹姐那么神神叨叨,还能成为大反派。总而言之,寻龙诀就像是汇集了八本吹灯正传的精髓,去除不能过审元素之后的产物,特别是台词风格,简直和书中一样,张牧野同志亲自做顾问的效果就是不一样。

  寻龙诀遗憾有二:一乃未将书中打造的三百六十行江湖世界观呈现在书中,这是鬼吹灯最精彩的设定,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最大的传承;二是摸金发丘搬山卸岭四大门派以及观山太保的野路子也未能在电影中表现出来。

  说了这么多,仅仅是想表达一个书迷兼影迷对这部电影的期许,电影已经具备了鬼吹灯的风格,极大保留了原著中的元素,可算是一个出色的小说改编作品。我们不能埋怨强行加入反派是为了规避审查,毕竟根本不需要挑战审查极限就能拍出精彩的探墓冒险,这是导演的问题。乌尔善从《刀剑笑》和《画皮2》就能看出他是扎克施耐德一型儿的导演,风格十足,善用色彩和光照,但在叙事和节奏的掌控上,离大师还有很大差距。但笔者还是希望寻龙诀系列能够坚持下去,将书中丰富多彩的设定和奇景全部具象化视觉化呈现在大银幕上。

  文:史歌

  2015年12月27日亥时

分享到:
赞(0)

评论抢沙发

评论审核已启用。您的评论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后才能被显示。

  • 您的称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