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层妖塔》一只咆哮的红犼

  如果没记错的话,2008年《阿凡达》上映的时候震撼了整个电影圈。中国不少电影人也为此反省,微博上就曾爆料过一则陆川与他的导师彻夜长谈,对中国电影表现出极深忧虑的信息。

  这条微博并不醒目,却印象深刻,当时陆川对电影的焦虑甚至有些让人感慨。作为电影导演他的作品并不多,但是就风格而言几乎都带有强烈的文艺气质。然而没想到,几年过后,陆川会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鬼吹灯之九层妖塔》是从未被想过会成为他的作品的电影。当年《可可西里》、《南京!南京!》的时候,他俨然还是个对人性充满焦虑和疑惑的文艺青年,几年后他的转身竟是如此彻底,叫人不敢相信,也叫人敬服。

  何以如此说,必须从这部华丽的转身来说。《鬼吹灯》可以说是中国网络小说中最值得改编也最难改编成电影的作品之一,它有详实细致的故事,也有深入人心的人物。要想寻求视觉的震撼和剧情的突破,必须得花上不少功夫。

  陆川选择这样一部红透中国,能在其中看到无数借鉴的影子的作品,他做了什么呢?他把剧情做了重大的改变,让“盗墓”这个不太放得上台面的话题变成了彻底的“打怪兽”。这样的改编是冒险的,却也不失为一种尝试。

  可以这么说,《九层妖塔》是专属于陆川的电影,而非天下霸唱的小说。它不会是书迷的独家定制,却是展现给观众的集体重新认识陆川的机会。你可以说他变势利了,也可以说他更解观众之风情了。

  如果说剧情的彻底改编是陆川寻求改变的破口,视效就是他华丽转身的高明手段。影片从最开始的一次考古挖掘,到最后怪兽的咆哮,特效方面无处不见精致,配合沙漠风光、雪山险境的宏大场面,陆川呈现出的是一部与众不同的视觉震撼的娱乐大片。

  这部影片所能带给观众的体验,绝不是以往影片所能带来的。它在细节上固执地追求逼真的态度,让电影的品质区别于仅凭大远景和华丽打造出的效果,使画面呈现更多的层次质感和内容。

  对于观众来说,电影的好坏只是直观感受的判断,绝非技术层面的剖析。《九层妖塔》

  不刻意追求狂拽炫酷屌炸天的“烟花”效果,把特效全做在了细枝末节的地方,不敢说每个人第一眼就能喜欢上,却能相信观众的感知力在经过一些场面后是能辨别出好坏的。

  当然,《九层妖塔》并非完美的成果,前后两段剧情的节奏不对称,改编部分的疏漏,守墓人出场落幕交代得不够完整,结尾部分hold得不够稳妥等等问题,都让它有些小小的遗憾。但是,所谓瑕不掩瑜,影片在剧情完整度上做出的努力也是有目共睹。

  陆川在这部影片上所付出的努力,绝非是对商业化的追求,更像他对自己所热爱的产业的一次深入的思考和热情的投入。放下过去,舍弃学院派的艰深的“艺术”追求,重新回到电影单纯的观看本质上,更注重作品质量和观众需求,是这部片于陆川最大的意义。

  蜕茧之痛或许只有他自己感受得到,成蝶之美却是给予观众的视觉享受。他或许能从这部影片中获益不少,却也是其努力所得回报,与市场炒作无关。

  突然会觉得他像极了那只咆哮的红犼,在挣扎与寻找中渴望获得使命的达成。不同的是,怪兽达成的是被赋予的使命,他所达成的是自己的理想。

分享到:
赞(0)

评论2

评论审核已启用。您的评论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后才能被显示。

  • 您的称呼
  1. #2
    你收了luchuan多少钱?
    专杀水军狗2015-10-07 15:54:29回复
  2. #1
    〈九层妖塔〉前部分确实很精彩,后部分那些怪兽制作得非常真实,情节是人与怪兽的一般打斗,精彩度没有前部分实在。
    兔子2015-10-03 12:42:12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