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鬼迷心窍评论鬼吹灯

  鬼吹灯第一部的精彩就不多说了,所有人一致意见。

  鬼吹灯第二部看了5、6章,就觉得很不对劲,文笔、内容、风格都与鬼一有些出入,我想难道是作者应付之作?又一细看,发现鬼二与鬼一在内容上有矛盾的地方,举例如下:

  鬼一

  第一卷《精绝古城》第三章“大山里的古墓”中第一段写到:“虽说是内蒙,其实离黑龙江不远,都快到外蒙边境了。居民也以汉族为主,只有少数的满蒙两族。我们这一拨知青总共有六个人,四男两女,一到地方就傻眼了,周围全是绵延起伏的山脉和一望无际的原始森林,出了屯子走上百十里地也看不见半个人影。”,其中明确说了“我们这一拨知青总共有六个人,四男两女”。

  同样在这章后面写到:“说话间已经夜幕降临,燕子把饭菜做得了,胖子去叫另外两个女知青来吃饭。结果刚去就和其中一个叫王娟的一同气喘吁吁地跑了回来,我忙问他们出什么事了。王娟喘了半天才说清楚,原来和她一起的那个女知青田晓萌家里来信,说是她母亲得哮喘住院了,病得还挺严重。”从这里可以知道,六个知青中的两个女知青一个叫“王娟”,一个叫“田晓萌”。

  鬼二

  第一卷《黄皮子坟》第一章《赶冬荒(上)》里写到:“胖子也对支书强调毛主席的最高指示:“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同一个目的走到一起来,我代表我们五个知青向您衷心地请求,请无论如何也要让我们投入到这场赶冬荒的革命斗争洪流当中去……”,其中明确说明是“我们五个知青”,这与鬼一矛盾。

  同样在其后的第四章《熊的传说(上)》里写到:“我点头同意,套一只黄皮子没过够瘾,明天还要接着干,三人正商议间,屋外又传来一阵急促的砸门声,我们头皮真有点发麻了,但那时候就是不信邪,各抄家伙准备打黄皮子,但开门一看,来的却不是旁人,而是跟我一起插对的另外三个知青,两男一女,冯建设、陈抗美,王绢。”这里明确说明了除胡八一、胖子外的另三个知青是:冯建设(男)、陈抗美(男)、王娟(女),共为四男一女。

  那么,鬼一中的女知青“田晓萌”哪里去了?况且鬼一中因田晓萌上山采药还引发了一段“听鬼戏”的故事,这么一个人物在鬼二中竟然蒸发了,人数不对尚可理解为“回忆的事年代久远记错了”,但一个出现过并引发一段故事的人物凭空消失未免让人难以理解,说不过去啊!!

  难道鬼一作者真另有其人?

  此为一点愚见,欢迎拍砖、评论。

评论人:鬼迷心窍

分享到:
赞(0)

评论3

评论审核已启用。您的评论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后才能被显示。

  • 您的称呼
  1. #4
    连夜赶写的接着就发的有这么些个思路就特不错了
    老sun2016-08-11 16:49:20回复
  2. #3
    Hello! egkkgdc interesting egkkgdc site! I'm really like it! Very, very egkkgdc good!
    Pharmb5162012-06-11 3:30:08回复
  3. #2
    Hello! deeedef interesting deeedef site! I'm really like it! Very, very deeedef good!
    Pharmg2432012-06-11 3:30:00回复
  4. #1
    其实这很简单,为什么在《鬼》一中的‘田晓萌’到了《鬼》二就没了,那是因为赶冬荒的时间是在老胡他们挖那个穷鬼将军墓之前到老胡参军前的一段时间发生的,此时‘田晓萌’已经被老胡他们从‘鬼墓’中救了出来,并且处于昏迷状态,这个时间段,她有两个可能,一是处于昏迷状态,还在屯子里等着被接走;一种就是已经被接走了。‘田晓萌’只是一个引出老胡他们盗墓故事的引子而已,没有她的失踪,老胡他们又怎么会知道牛心山附近有古墓的呢?
    小灯丝2010-07-16 20:38:59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