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独自观看

  前后用了五年时间,中间读读停停,终于读完了这本二百万字的作品。

  对于我这样的资深有鬼论人士来说,这样的故事只有在家里有人的情况下才能进行阅读。

  好在这本书的奇诡没有体现在日常生活中,不然的话,又少不了要担惊受怕一番。

  老实说,我不愿意相信作者在28岁的时候就有这样开宗立派的笔力。

  新世纪以来,有三部中文作品让我惊叹——《悟空传》、《三体》和这部《鬼吹灯》。

  古墓这一选题非常独到。

  神秘恐怖,惊险刺激,每一次盗墓都是一次充满未知的旅程。

  更重要的是,古墓有着穿越时间的作用。迈进古墓,就进入了墓主的时代。

  我想,这也是《古墓丽影》系列能长盛不衰的原因吧,

  从布局上来说,八个故事和而不同,地理上纵横全国,沙漠、雨林、高山、峡谷等等不一而足,甚至还到了南海海底;时间上贯穿几代人的生命历程,将从清末到现代的盗墓故事一一道来,时而军阀割据、时而十年浩劫、时而改革开放;章节风格也是各有特色,民间传说、史书记载、神话故事乱入而不违和。

  除了作为主线的摸金校尉的故事外,还安排了卸岭力士、搬山道人、观山太保的支线戏份,丰满了整个故事的构架体系。

  在主角安排上,男一和男二两位知青一副顽主的样子,和美国归来的女一也形成了文化的碰撞。

  写作究竟要不要谋定而后动?

  类似鬼吹灯这样,有了精彩的人设和背景,放在那里顺其发展,故事也就来了。

  唔,我似乎有点理解那些现编现拍的剧情类美剧了。

来自:意自流

分享到:
赞(0)

评论抢沙发

评论审核已启用。您的评论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后才能被显示。

  • 您的称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