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坤这个胡八一对味

  十年前网络小说刚开始兴起的时候,有几部小说很热门,比如《诛仙》《亵渎》《新宋》,这些故事有修真有穿越有玄幻,基本符合了那个年代的大众审美品味——看主角带着一群人打打杀杀,不亦乐乎。其中我最喜欢的是《新宋》,主角是个柔弱书生,穿越到宋朝却没当种马,一心办大学教人才弄蒸汽机,在宋朝搞工业革命,这个点子挺赞的。还有一批冒险小说也很受欢迎,比如《鬼吹灯》,讲文革时期的盗墓故事。在这之前对于盗墓题材,还是来源于卫斯理,卫斯理系列有三大盗墓高手,也写过一本《盗墓》的书,但卫斯理并没有什么兴趣真正写盗墓故事,《盗墓》里的那个墓,竟然是外星人的基地,感觉陆川是在剽他……

  《鬼吹灯》的原著,在文笔上是不俗的。虽然这是个俗套的快餐小说,但天下霸唱用了心思,故事里胡八一和王凯旋那种满口文革红卫兵语录,又一面干着偷鸡摸狗的事来用伟光正的口号掩盖,颇有点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意思。而且以现在的眼光来看,那些假大空却又雄心万丈的标语口号,确实有着奇特的魔幻现实主义感觉。所以当年看的时候就觉得这是整本书最大的亮点,如果有朝一日拍成影视剧,这个精气神不能丢。

  2007年本片就开始了影视化的启动,当年是杜琪峰有意拍,可惜后来流产了。而早先陆川版本却几乎完全原创了一个故事,原创没关系,关键是里面的胡八一没有了幽默感,成了一个苦大仇深的异族王子后裔,这就彻底把原著里的一大亮点抛弃了,得不偿失。

  乌尔善版本的《鬼吹灯》其实也跟原著没多大关系,小说的最后胡八一和雪莉杨去了美国,金盆洗手,而《鬼吹灯之寻龙诀》一上来就是金盆洗手的段落,这TMD是个续集啊!很少见到这种不拍原著就开始拍续集的,倒是挺有创意。

  由于有了原著作者天下霸唱的加盟,《寻龙诀》在故事上没有丢掉精气神,尤其满嘴红色口号的王凯旋依然保留,再加上黄渤那种演谁像谁的演技,浑然天成。舒淇的雪莉杨参考了电子游戏《古墓丽影》的穿着打扮,除了舒淇的胸不如劳拉那么大之外,其他方面复刻得都不错。话说雪莉杨这个角色是为杨紫琼量身定做的,要是十年前真的拍成了杨紫琼倒是挺适合,可惜如今她已经老了……

  至于重中之重就是陈坤扮演的胡八一。由于十一已经有了一个赵又廷版的胡八一,这俩角色很容易被人放在一起比较。而比较的结果就是——完胜!其实并不是说赵又廷演得有多差,而是他演的根本不是胡八一。陈坤的可塑性很强,之前在《龙门飞甲》里接过甄子丹版厂公公的大旗,把一个心狠毒辣的太监演得出神入化,娘娘腔的模样令人忍俊不禁,赢得了“厂花”的称号;这次在《寻龙诀》里,胡八一是一个重度直男癌,这次他则换上了络腮胡,满口北方口音,风趣幽默,十分纯爷们,如同原著里走出来的一样。

  胡八一是整个《鬼吹灯》的灵魂人物,这个角色立不住,整部戏基本就废了,这也是《九层妖塔》被诟病的主要原因;而只要这个角色立住,故事再围绕着盗墓来写,那基本就靠谱了。而之前据传广电总局不让盗墓,找到的文物又必须上交国家,这就给《鬼吹灯》系列能否成功改编蒙上了一层阴影。《九层妖塔》打了一个幌子,根本不盗墓,变成独立日之新疆战役;而《寻龙诀》令人意想不到,还真的盗成了墓!乌尔善真是糊了陆川一脸啊……

  整个盗墓过程里,陈坤扮演的胡八一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从他带领的盗墓小分队,引领大家前往内蒙古的地下墓穴,展现了众多视觉奇观。原著小说的故事情节并不强,大量的篇幅也主要集中于对于墓穴的描述,《寻龙诀》的故事同样弱,而墓穴奇观的部分也同样做得充足。不知道这是否就是天下霸唱心目中能呈现出的《鬼吹灯》模样,但就我这个看过书的读者而言,还是挺知足的。

  当然,还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胡八一的故事还是要拍文革那段才有趣,如果将来有续集,最好是前传,去认真拍原著小说的故事。最最重要的是让陈坤继续来演,因为这个胡八一的味道是对的,陈坤这样的演员也的确称得上好演员,有好几部剧情不怎么样的戏里,他的演绎都是整部电影最大的看点,比如《钟馗》,比如《画皮》。胡八一的冒险故事还有很多,就让陈坤继续演下去吧。对了夏雨扮演的大金牙和颜卓灵扮演洋子也不错,回头再细聊。至于刘晓庆阿姨扮演的日本籍四川反派,这个……纯粹来搞笑的吧?

作者:公元1874

分享到:
赞(0)

评论抢沙发

评论审核已启用。您的评论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后才能被显示。

  • 您的称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