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余而力不足

  其实很早在10月1号就看了这片子,一直都没什么感觉,现在闲的无聊,便来说说看法,《九层妖塔》作为改编畅销书《鬼吹灯》的作品,个人认为这样的电影上手难度不高,大不了就照着原著去套,但陆川就是陆川,显然不满足于盗墓这种小格局的形式(也有人说是因为审查制度,但我不明白为何《寻龙诀》却可以做到盗墓的元素),于是估计陆川看好莱坞科幻大片看多了,想将 外星文明 与 探险打怪 这种元素嫁接进去,这种做法本身没什么害处,特别是对于没读过原著的观众而言,但既然这片子放出来,打着《鬼吹灯》的旗号,又要面对普通观众,又要面对原著党的 刁钻眼光,口碑就开始沦陷了。但个人作为普通观众,觉得本片还是有 一些亮点的。

   先说特效,本片中的特效是最大的亮点,一开始看预告片时,还以为把做好的都丢进去了,结果一次次出乎我意料,开场的雪山做的不错,就是火蝠的CG稍微差了点,墓穴那一段布景,美术,色调都极佳,说片子特效像页游的人纯属胡扯,最精彩的莫过于石油小镇中红犼被火箭筒轰飞的那一段即使是在好莱坞也是拿得出手的,跟《大圣归来》一样,真的是拿人民币搞美金的画面。

   再说下节奏,不少人都说前三分之一的雪山大战最好,后面越高越烂,就这点而言个人十分不同意,前三分之,男女主之间情感还没铺好,就生死离别两眼泪汪汪,前一分钟还在打火蝠,后一分钟就雪崩了,胡八一看着战友一个个死去,影院传来的都是:三杀,四杀•之类的,归根结底在于前段节奏拉的飞快,陆川想迫不及待的为你展现一个未知的世界,用力过猛了,好在后面将节奏慢了下来,将鬼族,文明,之类的 渐渐浮现,石油小镇大战也比雪山强多了。

   本片最烂的在于剧情方面,我前面提到过,把盗墓变成科幻文明,格局大了,是好事,但实力跟不上野心《痞子英雄2》与《赤道》都有这种毛病,而本片科幻元素与魔幻元素被强行结合,导致 成了一锅乱炖 ,就好比你把科幻与神话结合,没有逻辑漏洞那才怪,剧本缺乏合理性,科幻与魔幻两头不讨好,必死无疑。

   但个人实属不忍打不及格,因为一些小片段是十分精彩,可以展现陆川情怀的,比如自杀那一段,以及与红犼同归于尽那一段,包括织毛衣等,陆川不是乌尔善,后者是搞纯商业片的,而陆川总想加入自己的科幻情怀,只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被人喷成狗

   《寻龙诀》的视效没《妖塔》好,前者用布景,妖塔用特效,但个人觉得《寻龙诀》票房不一定有妖塔高(虽有原著党支持)但不够大众化,因为在中国电影中,盗墓的市场还不清楚,我想这可能也是陆川不愿意 碰盗墓的原因之一。

   算不上佳作,但比那些青春狗血片强多了。至少结尾梦龙的歌不错,视效也是顶峰水准,如果有续集(看着票房成绩,估计会有)陆川您就别当编剧了啊。

作者:影缘

分享到:
赞(0)

评论2

评论审核已启用。您的评论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后才能被显示。

  • 您的称呼
  1. #2
    5毛特效。
    垃圾骗子2015-11-18 1:04:57回复
  2. #1
    全片看点不多,剧情拉距太大,如果按照小说照办去演,拍3部剧,我想肯定收视超高
    盗墓追求者2015-11-16 3:20:45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