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看盗墓,还能学撩妹

  万众期待的贺岁大片寻龙诀出来,我就立马买了票去支持了。当然去看之前,我的心中还是有着一个打问号的:要真按小说那样来,估计剧本就被总局扼杀在襁褓里了。但是,主创们自信满满地打出了“正宗摸金范”的宣传标语。这我就纳闷了,如果不是虚假宣传,那么《寻龙诀》是如何让总局亮绿灯的呢?

  事实证明,在审查尺度的把握上,《寻龙诀》的段数甩了同题材的网剧《盗墓笔记》100个《九层妖塔》。前者一口一个“我要上交给国家”,政治正确到足以让人粉转黑;而后者,拜导演的脑洞大开,外星球超能力一锅乱炖,逻辑全线崩塌。有句话说的好,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寻龙诀》告诉我们:审查不是制造烂片的根本原因。别总让总局背锅。

  言归正传,回到《寻龙诀》。影片的剧情是全新的,即不在原作小说中取材。于是,胡八一三人的金盆洗手就成了故事发生的契机,因为一段知青时期的恋情,胖子坚决回到草原寻找彼岸花,放心不下的八一和Shirley只好同去。所以,在动机上,斩断了盗墓非法牟利的原罪根源,我想这也是《寻龙诀》过审的原因之一。

  在《鬼吹灯》中,神秘的自然现象和奇异的各种生物令人印象深刻。电影在制造视觉奇观上下的功夫也算不小,有瞬间吸干人血的黑色昆虫风暴,燃烧着绿色火焰的恐怖吊桥,徐徐展开的莲花状公主古墓,以及粽子们的狰狞和风化。虽然不能和好莱坞的特效同日而语,但也远远不止五毛,只是后半段的多处场景略显假,可能是囿于经费吧。

  在主要人物中,黄渤饰演的凯旋·胖和夏雨的大金牙俨然一对活宝。八一和Shirley男女搭配你侬我侬,留下他们被强行配对。装大腿中弹,一路搜刮宝贝的大金牙被胖子彻底嫌弃后,在精神失常时对他又啃又咬,喜剧效果不言而喻。刘晓庆演的虹姐则是一个神神叨叨的邪教创始人,为了自己续命害了一帮手下。她最后摘下假发,露出缝针的头皮,想到演员的高龄,不免让人唏嘘。杨颖这一次,终于好好地做了花瓶。个人觉得,只要她不开口,一切都好说,至少少女感还是不违和。

  下面,重点推出本片的撩妹高手胡八一和他的野蛮女友Shirley杨。这是一场横跨二十年的三角恋,醋味弥漫整个内蒙古大草原。

  好吧,必须承认这是个看脸的时代;上个世纪,也是个看脸的时代。其实,这一直是个看脸的时代。暖男如凯旋·胖,虽然痴情忠犬,但只能是女神的备胎。所以,八一撩妹宝典的第一式是:我长得帅。我短发帅长发帅没胡子帅有胡子更帅。我帅我才有人爱。

  八一撩妹宝典的第二式:口才。《鬼吹灯》小说里,我最喜欢的不是开墓的惊险,而是在任何危急的情况下,胡八一和胖子都能嘴皮翻飞扯天扯地扯毛主席。这种贫嘴的属性,赵又廷所属的咆哮派是学不到精髓的。胡八一,死不正经但讲情义,俗不可耐却风趣搞笑。陈坤表现出的这种“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个人觉得深得原著真传。一句“把我们之间的革命友谊再升华一下”,对baby,Shirley都具有巨大杀伤力。加上专业知识过硬,罗盘方位信口拈来,一个技能满点又能说会道的帅小哥,当然人见人爱。

  八一撩妹宝典第三式:借花献佛。此处,求凯旋·胖的心理阴影面积。胖子为了让八一为他改情诗,献出了宝贵的胸针。所以当胖子的胸针出现在了baby的衣服上,还是胡八一送的,胖子的内心一定是崩溃的。撩妹,必要的时候,还是要腹黑。胖子,其实你实力一点也不差,只是你的竞争对手太厉害。

  八一撩妹宝典最后一式:打是亲,骂是爱,不打不骂不想爱。虽然舒淇的港台腔有点让人出戏。但她大喊“胡八一你这个王八蛋”的时候,她的性感里就涌现出一种小女人的可爱与任性。八一和shirley,无形中组成了一对抖S和抖M,用打情骂俏为本片增添笑料。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如何让一个妹子离不开你?睡了不够,要让她对你骂不绝口。

  《寻龙诀》以湖面棺材上的求婚戏结尾。事实上,我一直等到了片尾的最后一刻,不光是为了并没有出现的彩蛋,而是觉得本片似乎还少点什么。《寻龙诀》最后的反派是心魔,这个设定虽然不算新颖,但也说得过去。而我关心的是,初恋给一个男人投下的阴影到底会有多大?我不由得联想到了张爱玲的《红玫瑰与白玫瑰》。影片中,掏出毛主席语录的女知青可以高喊“我们是唯物主义者”。但在爱情里,一个人又是那么容易地就变成了唯心主义者。胡八一可以正视小丁的牺牲,用和shirley在一起来好好地活。但悲观的我却联想到,他同样可能因为不慎让shirley为他牺牲。

  胡八一第一次脱险,是小丁用生命换来的。但第二次脱险却来的那么突然,那么猝不及防,那么顺理成章,没有一点交代,像是为了大团圆而大团圆——他就那样披着水草从湖里冒了出来。是用不光的运气让这个张扬的男人有了一直心安理得地让他的女人为他担惊受怕的底气?显然,本片欠观众一个解释,试图用主角光环蒙混过去。

  整体上,《寻龙诀》仍然是一部优秀的工业电影。胡八一的撩妹技能,各位仍单身看电影的男同胞们,一定要重点学习。

本文作者:改个名玩玩

分享到:
赞(0)

评论抢沙发

评论审核已启用。您的评论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后才能被显示。

  • 您的称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