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中国式探险电影新篇章

  《寻龙诀》作为一部具有典型中国文化特色的冒险故事,故事结构完整,逻辑合理,小细节呼应到位,紧张刺激,又不乏幽默感人,是国内少有真正能在制作水准上与好莱坞比肩的电影。剧本由张家鲁操刀,又有原著作者天下霸唱坐镇,既维持了“鬼吹灯”的神魂,又具备好莱坞式的叙事节奏。有点类似夺宝奇兵,惊奇冒险之外,完美展示了东方文化特有的神秘文化,值得称赞。

  《寻龙诀》构建了一套完整独立的世界观,让观众记住了摸金校尉的规矩和手法。如用八卦罗盘分金定位,进入墓室后要在东南角点上一根蜡烛,如果蜡烛熄灭,就要将探得的宝物还原然后退出等等,把老祖宗的智慧与现代科技无缝结合,充分展示了什么是正宗摸金范儿。在逻辑上,胡八一他们初次进入地宫从一个日本兵尸体上抽出一把日本刀的细节,为后面揭示彼岸花并不能让人起死回生,只是发出的光芒让人产生幻觉打下伏笔,使故事能够成立。

  除了故事编得好外,导演乌尔善炮制的酷炫特效和美术视觉再次提升了华语电影的工业化水平。质感厚重的棺椁、森然恢宏的地宫、美丽辽阔的内蒙古草原、惊险激烈的打斗再配上低沉扣人的声效,使观影成为一种视听享受。贴近人物本色的对白和表演,使影片充满幽默诙谐,让人紧张之余又时而开怀大笑。

  原著里不多的感情戏,被电影改编成了引导故事发展的主线。胡八一到底是爱Shirley还是爱丁思甜?我观影中一直在思考。《寻龙诀》寻找的不是真正的宝物,是胡八一和王凯旋的过去,寻宝的过程,是他们面对过去追忆释怀的过程。过去里有很多情感的纠结、埋怨,有不平、有竞争、还有抹不平的伤痛。来到美国的胡八一和王凯旋是颓废、落寞的,在故地重游之后才彻底放下,开启新的生活。王凯旋说为了丁思甜他能去死,胡八一最后用实际行动表明为了救Shirley他可以牺牲自己。往事已成追忆,珍惜眼前人才是真。

  陈坤一直没有大家公认的代表作,寻龙诀一出,可以打上他的烙印,放荡不羁的长发,合身的工装服被他穿出别样的魅力,他饰演的胡八一,不仅帅,而且符合原著。黄渤虽然不胖,但演出了楼主心目中的王凯旋,大大咧咧,重情重义。夏雨不愧是影帝,完全颠覆形象的大金牙,被他演得入木三分,不可或缺。相较之下,舒淇和杨颖两位女主,要稍逊一些,不过看脸的世界,她们只要在电影里够美就行了,哈哈。

  《寻龙诀》只是鬼吹灯系列的开篇,摸金三人组在本部影片之后将真正踏上新的探险旅途。才看完电影,就已经在开始期待续集了。

作者:漫天云彩

分享到:
赞(0)

评论抢沙发

评论审核已启用。您的评论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后才能被显示。

  • 您的称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