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执念的放下

  故事开始就是对全片的总结:Shirley劝他们撤,黄渤坚持好久没干一笔了,陈坤揭开棺材,却发现anglebaby的脸,然后她身上的豪服一片片碎落,掉落火海中。首先确定了黄渤豪气,不怕天不怕地的形象,然后是Shirley清醒,深爱陈坤的铿锵女子,最后是陈坤对anglebaby的深爱眷恋和放手。anglebaby掉落火海暗示当年陈坤对anglebaby的愧疚,揭开棺材那幕更是和最后他的幻想一模一样。

  陈坤不爱anglebaby吗。显然不是,他执意不和Shirley结婚,总是睡在帐篷里,证明他没有忘,但他爱的anglebaby不是黄渤爱的那个甜美纯真baby,他爱的是最后牺牲自己拯救他们的baby,他的执念是愧疚。他想要摆脱执念,很显然是因为他金盆洗手,去美国,他努力想忘掉那一幕,却一再在梦里重复。感谢Shirley,是她用爱和豪情终于让他清醒,他在被迷失心智时幻想和baby逃了出来,但他最后发现那一切只是一面镜子,他爱的baby不是那个和他逃出来,躺在草地上的baby,他决定放手,因此baby转身离开,他清醒并击碎彼岸花。他没有忘记回忆,他只是把愧疚埋在心里,朝往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黄渤的执念是和baby爱情的美好更是冒险。他一再重复祖师爷不让他们这样金盆洗手,实际是他不愿放弃过去的冒险和和baby的青葱岁月。他对baby的感情更多是年少时的爱慕,他想要的是baby回来,所以他去找彼岸花想让她复活。最后是陈坤让他清醒,让他明白自己的执念不过是一种对过往的不舍得,而好兄弟终于让他明白舍得与否取决于他自己。

  Shirley其实执念很少,她很清醒,像赫敏,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她就努力去得到。而她想得到的是陈坤的爱,她的这份爱才真正是清醒,成年的爱,她陪伴陈坤,帮助他走出心魔,不离不弃。只是她终究是个凡人,遇到不如愿还是会抱怨痛骂,最终她的付出得到了回报。

  说完了主角,再来说配角。文革时期那个下乡青年的执念是被塑造的伟大主席形象。他们破除四旧,甚至牺牲生命,为的是他们心中崇高的理想。注意当时黄渤,陈坤baby都一幅不情不愿的样子,说明当时的他们头脑是清醒的,对这一切是无法理解“他们都疯了吧”。这也是他们两个后来勉强逃生的原因。

  anglebaby的执念也很少,或者说她还没到有执念的年龄,她永远是懵懂美丽的样子,这也是黄渤喜欢她的原因。她最后选择自己牺牲去救他们,只是一种感激,对他们爱的感激,她也是爱他们的,她希望他们好好活下去。说明她家教真的很好,人很善良。

  还有那个假冒日本人的中国人,她的执念是出人头地,很显然因为童年时的被排斥,令她不惜变成恋人让自己有钱,后来还成立组织,有了拥护者,这一切都是她想要也不舍得放下的,所以他才会不惜一切代价长生。只是她的一切都建立在谎言上,她其实很早以前都迷失了自我,疯了。

  她的两个拥护者执念就是他们的信仰,无论是为完成精神领袖的信仰痛手杀人,抛弃生命,向领袖求助,还是他们发现自己的信仰都是假的之后的震惊,死亡,可以很显明表达出来。

  还有那些死而复生的日本人,他们的执念就是战争和对鲜活生命的渴望。

  一枚小小陨石,折射出的全是他们的执念。执念不同于信仰,它不是清醒对事实的接容,不是对自我的热爱对未来的热爱,它是一种因偏激产生的思想,有微微的歪曲,是放不下,是无法舍弃,是无法接受。

  整部片子讲的就是把执念的放下。

  故事不错,黄渤演的尤其好,把那种啥都不怕,心里却有柔情的汉子演的超好,最后他清澈的眼睛演的最好。陈坤也不错,愧疚演出来了,Shirley也可以,就是少了点成熟清醒的魅力,有点强化歇斯底里。场景设置不错,有大片风范。尤其爱对过去三次回放,每次回放都是对现实一份清醒的认知,设置的很美。歌不错,当时就是为了草原上那首歌看的,乐队名一下忘了。就是可以情节更跌宕起伏一点,Shirley剖析更好一点。还是不错,支持国产电影。

作者:foralicewlx

分享到:
赞(0)

评论抢沙发

评论审核已启用。您的评论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后才能被显示。

  • 您的称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