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毁原著的盗墓题材电影

  或许是有之前《九层妖塔》打底,让人觉得这部电影还是不错的。这部片子给这类型的电影立了个不错的榜样,如何在尽可能贴近原著的前提下通过审查。摸金校尉还是摸金校尉,只不过这次进墓里不再是为了盗墓,而是更崇高的理想;僵尸和灵异现象也不再是精神病,而是某种无法解释的现象引起的幻觉。

  至于剧情,脱胎于《黄皮子坟》但又是完全不同的故事,鬼吹灯的大背景和人物都在,所以对于原著党来说,剧情的改编并不会觉得突兀,也不会有看完《九层妖塔》以后骂娘的冲动。

  还是说说角色选取吧。原著里的胡八一因为是以第一人称方式呈现的,所以我对他性格的印象不如王胖子这种第三人称来的明确,但应该也是个硬朗,勇敢,睿智的硬汉子。所以看片之前觉得选陈坤是不是不合适,因为陈坤即便演过在花木兰和画皮里的将军,也让我对他演胡八一持怀疑态度。看了片子,大胡子和不修边幅的着装,掩盖了厂花一部分的阴柔气质。但是胡八一的长发飘飘是什么鬼?摸金校尉胡八一什么时候成艺术家了。感觉厂花不管扮什么角色,身上的艺术气质总是掩盖不住。其实对他也不能要求太多,毕竟演员都是有自己适合和最舒服的状态,目前的胡八一已经算是他最爷们最man的状态了。听闻电视剧版《鬼吹灯》由老干部靳东演胡八一,真是喜闻乐见,相对于厂花,老干部从外形和气质上跟我印象中的胡八一更切近。

  特效还不错,但相对于好莱坞的探险类,这部感觉少了点真实感。我说的真实不是特效技艺的问题,而是墓穴的设计过于庞大,过于恢弘,十个秦始皇加起来都达不到这个墓的一半大,所以有种到了外星探险的抽离感。或许,我们的制片人在拍摄这种类型的片子时,对于场景的设定缺乏些参考对象,只能想着尽量满足观众的猎奇心理,怎么酷炫怎么来。但你只要看看好莱坞的片子,不管是以前的夺宝奇兵,还是现在的木乃伊,古墓丽影,都是在原有考古基础上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夸大。但片子里的墓穴华丽的有点过分,整一个地下城市。

  电影前半部分的拍摄和镜头的运用,还是很考究的,很有大片的感觉,但是到了最后一段走迷宫栈桥那部分,很多镜头感觉特别不考究,从电影水平一下子降到电视剧水平,感觉没有前半段细致。

  这部片子客观上来说,3颗半星比较合适,但是考虑到这个题材的拍摄难度,而且稍不留神就拍成万人唾弃的烂片,比如之前刚下线的那部,所以还是给4颗星吧,里面多少有些鼓励成分。

作者:小麦

分享到:
赞(0)

评论抢沙发

评论审核已启用。您的评论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后才能被显示。

  • 您的称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