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意的电影,满意的王胖子

  《鬼吹灯》其实是一部探险小说,并不是单纯的盗墓和恐怖灵异小说。鬼吹灯根源于易学的风水,小说里写着很多元素,“探险”最为突出。《鬼吹灯》里盗墓不能说盗墓叫倒斗。像摸金门、搬山门、卸岭门、发丘门。又被称为摸金校尉、搬山道人,卸岭力士,发丘天官,鬼吹灯里则是“摸金校尉派”,摸金要有符,几个主角所戴符叫“摸金符”。

  摸金校尉要会善于用风水星象来计算出古墓宝藏的方位,摸金校尉们进墓开工时,先在东南角点上一根蜡烛(所谓“人点蜡,鬼吹灯”),然后开棺摸金,死者最值钱的东西,往往都在身上带着,一些王侯以上的墓主,都是口中含珠,身覆金玉,胸前还有护心玉,动手时,不能损坏死者的遗骸,轻手轻脚地从头顶摸至脚底,最后必给死者留下一两样宝物。此间,如果东南角的蜡烛熄灭了,就必须把拿到手的财物原样放回,恭恭敬敬磕三个头,按原路退回去。摸金校尉不喜欢与人合作,但独干有困难而对方又是很信任的人,也会组成三五小团体。

  摸金校尉,合则生,分则死。胡八一、王胖子、Shirley杨。三个曾经一起倒斗历险多次,倒斗谁也不能少,一起就是生,分就是死,三个人性格不同,后面为了帮助王胖子,胡八一和Shirley杨都戴上自己的摸金符,能在生死关头不忘同伴,这也是这句话的意思。

  胡八一:性格冲动,反应敏锐,好冒险。学习了半卷祖上传的风水决,所以善于推算古墓方位,经常能够急中生智化解危局,多次救了同伴的性命。

  王胖子:原本有一点胆小,但是在重要关头也会和队友一起勇敢面对,几人中他是比较贪财的,但也是团队中的开心果。

  Shirley杨:性格豪爽大方,胆大心细,冷静,家中是传统的摸金门探险世家,所以也对传统探险掘丘装备非常熟悉。

  大金牙:个性贪财、胆小,嘴会忽悠人,是个古董的商人,因嘴上镶着一颗从古墓里倒腾来的金牙,所以外号”大金牙”。

  《寻龙诀》电影剧情来说其实是比较弱,故事线单一,简洁,好在还是有原著感,尽力在像原著靠近。电影有惊险,没有惊悚,寻龙诀虽巧妙避开正规盗墓,最后用陨石造成幻象来解释。主要是讲寻找彼岸花,查明多年前的死因。但没有把小说核心的东西遗忘,倒斗、摸金校尉、周易八卦、一些干尸、古物。几个演员演技都还符合原著,平时看小说不是特别喜欢王胖子这个人,记忆中好像他经常和胡八一反着来。

  黄渤我想没有人不喜欢他吧,对于黄渤的王胖子黄渤却把这个角色把握得很好没有一点表演的感觉却演出了王胖子的感觉。动作,眼神,说话的那种语气,王胖子想要的东西,志在必得不愿放弃的特点让人在大荧幕上看见也不会讨厌。很满意黄渤的王胖子,很符合我想像中的那样。夏雨的大金牙也是让我惊喜,整个角色性格也尽力像原著靠拢,看得出演的很用心。大金牙的胆小,爱吹嘴皮子,贪财都能表现出来。对于胡八一这个角色,在我脑海里没有一个想像的模样,所以陈坤也算是把原著里性格演了出来,看着怎么都不会出戏,特别是陈坤演得胡八一用八卦寻路很有胡八一感觉。对于舒淇,刚开始我是比较出戏的,因为和想像的好像不大一样,但是后面慢慢习惯了,也能发现其实也还是演出了Shirley杨的性格。另外夸下电影特效,很细腻的画面,3D效果很好。吐槽下不喜欢另外那个短头发日本COS女,不知道是角色设定这种性格还是演得这样,反正不喜欢这种。

  寻龙诀里没有讲到什么盗墓规矩,很期待能拍其它章节,不管电影电视剧都行,我想看鬼吹灯里一些详细盗墓规矩能用画面表现出来。

作者:文静~

分享到:
赞(0)

评论抢沙发

评论审核已启用。您的评论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后才能被显示。

  • 您的称呼